創校校監

華夏書院創校校監

創校校監
列航飛教授

近百年來,科學進步,物質文明,突飛猛進,交通發達,己缩短地域之距離,昔曰之重洋遠隔矣 ,可以朝發而夕至, 柬西文化思想溝通,形成自然趨勢。我國自本世紀以来,以物質文明,遠遜於歐美,國與國之間,自慚落後,民族與民族之間, 自愧不如。於是有識之士,咸思急起直追,以期迎頭趕上。故較早時有所謂【中學為體,西學為用】之倡說。此時之倡導者, 仍以保持我國傳統道德倫理為準則,只求步武外國之物質文明而己。

然而物質之創造,卻如鳳毛麟角,個人利慾之追求,則如蟻附膻,適足助長社會秩序之紊亂, 無補國家民族現狀之改良,創巨痛深, 人所共悉。馴至風俗丕變,倫常乘舛,其故安在?是亦未明【發發揚傳統】實乃【文化開新】之基。吾人處此浪潮中,蒿目時艱, 不欲隨聲附和,任令文化淪亡,以冀斯文不喪,乃毅然,决然,追隨學術先進之後,貢其绵薄,於是有華夏書院之創設。

本院創院之初,即以發揚華夏文化,致力現代學術研究,溝通一中西文化為宗旨。懸此鵠的,從事墾殖。同人乃甘犧性門月暇, 聚徒講學,信其所信,道其所道,守其所守,效法宋明書院講學精神;不斤斤於摹擬現代大學之成規, 師古人所謂:【士先器識而後文藝】之意,以培養學生良好品德,蔚成社會良好風氣。

始求良女子校風之建立,繼而樹立良好之學習風氣,後之来者,將以今日同學為表率。【德不孤,必有鄰】,聞風興起, 影響所及,必可蔚為社會風氣,師生合作無間,以道自任。當仁則不讓。以求理想之收獲。不特此也,為推廣學術對社會之影響, 每周决定開辦學術專題演講,定名【華夏講座】,敦請先進學人專家蒞院主講,其旨在求學術界之互通聲氣; 亦所以擴大同學之學術視野,俾吻合本院提倡通才教育之旨。

當此中國文化絕續之交;新舊社會轉型之會,吾人忝負教育責任,環顧現在,瞻望將来,深願竭其愚誠,以冀貢獻點滴於社會人類, 致力發揚我國固有文化,研究現代學術。溝通中西文化者,其意在此,茲值本院開學之始,揭示其旨趣如此,願我校師生共勉之。

(創校校監列航飛先生於1962年華夏書院開學典禮講詞)

香港政府註冊學校
編號: 315699
首次註冊: 1966年5月26日

School Registered By
Hong Kong Government,
Since 1966

華夏書院 - 校區

九龍旺角廣東道 982 號
嘉富商業中心 6 樓 603 室
Room 603, 6th Floor,
Prosperity Centre,
982 Canton Road, Mongkok, Kowloon

Tel: (+852) 2982 1622
WhatsApp: (+852) 9345 9997
Fax: (+852) 2982 1357
Email: info@wahhar.edu.hk




華夏書院 - 藝風堂

九龍旺角亞皆老街 44 號
利群大樓 2 字樓
Lee Kwan Building,
44 Argyle Street, Mongkok, Kowloon

Tel: (+852) 9806 4066
WhatsApp: (+852) 9806 4066
Email: info@wahhar.edu.hk


youtubeicon   youtubeicon   igicon